close

惠州市四套班子領導向革命烈士默哀 汪玉虎 攝惠州市武警戰士向革命烈士獻花 汪玉虎 攝惠州市社會各界人士聚集惠州東江紀念碑前緬懷革命烈士 汪玉虎 攝
  中新網惠州9月30日電 (記者 宋秀傑 康孝娟)9月30日是全國首個“烈士紀念日”,廣東惠州市舉行抗日烈士公祭活動,在位於惠州惠城區豐山烈士公園內的東江人民革命烈士紀念碑前,惠州市四套班子領導和千餘名東江縱隊抗日老戰士、軍烈屬、現役軍人代表,以及部分中小學生等各界人士聚集一起,共同向烈士的英靈敬獻花籃。
  據惠州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建於1984年的東江人民革命烈士紀念碑是為紀念紅軍戰士、東江縱隊等革命先烈而建,紀念碑用長方形花崗石砌成,碑身高16.7米,寬1.8米,底座寬6.4米。“東江人民革命烈士紀念碑”的碑名為聶榮臻元帥手書。碑後有大型壁畫,形象註釋碑文,主題分東征奏捷、抗日烽火等六部,展現東江地區革命鬥爭歷史。紀念碑廣場莊嚴肅穆,百株松柏序列兩旁,碑前有銷毀鴉片、同盟會員、東江農民戰士、解放軍戰士等六尊花崗岩塑像,每尊高3.5米。碑座其餘三面是銅鑄的梅花、蒼松、紅棉圖案,象徵著革命烈士的崇高品質和革命情操。
  據瞭解,1925年2月至3月國民革命軍第一次東征和1925年10月5日至11月12日國民革命軍第二次東征都發生在惠州。1925年10月10日的惠州戰役中,殲滅敵軍楊坤如部4000餘人,革命軍有200多名將士英勇犧牲。此次戰役後,時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周恩來親自在惠州市塗山公園(現中山公園)主持追悼會,併在惠州東征軍攻城起跑點處建立“黃埔軍官學校東征陣亡烈士紀念碑”以慰英靈。
  抗日戰爭期間的1943年,東江黨組織發動人民群眾在惠州建立了蜚聲海外、威震全國的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據《中國共產黨東江地方史》記載,東江縱隊抗戰期間對日偽作戰1400餘次,斃傷日偽軍6000餘人,俘虜約3500人,東江人民抗日武裝隊伍有2500餘人在抗日戰爭中流血犧牲。為了祭奠東縱烈士英靈,惠州於1984年在惠城區豐山烈士公園建立東江人民革命烈士紀念碑。
  在惠東縣安墩鎮還有一座粵贛湘邊縱革命英雄紀念碑,據介紹,1949年1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粵贛湘邊縱隊在惠陽(現惠東)安墩宣告成立,戰士浴血奮戰,鏖戰東江,為解放東江流域、解放廣東奠定了基礎。
  據瞭解,無論在國民革命時期,還是在抗日戰爭時期,都有無數的烈士為了革命的成功奉獻了生命,長眠惠州。他們一直被惠州民眾所銘記,每到清明時節,當地民眾自發前去敬獻花圈。據不完全統計,惠州共有21座烈士紀念碑。(完)  (原標題:廣東惠州社會各界隆重舉行抗日烈士公祭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