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昆明3月4日電 (和曉瑩)為安撫昆明“3·01”暴恐案傷者情緒,讓他們能儘快走出陰霾,昆明市第一人民醫院安排了近200名志願者,一對一陪護傷者。
  3月4日下午,在醫院一間病房內,志願者坐在病床上,小聲的詢問著傷者盧巧俊的情況。盧巧俊今年18歲浙江人,3月1日晚,她正打算乘火車去麗江上學,卻遭遇歹徒,右手被砍傷。經過醫生的治療和志願者的陪護,小盧的氣色看起來恢復了不少。
  “她們陪著我無聊的時候講講話,疏導一下我的情緒,其實事情都發生了,也沒有必要難過,保持樂觀心情。”坐在病床上的盧巧俊右手上纏著繃帶,面容平靜。
  得知女兒受傷的消息後,小盧的父親盧劍從浙江趕來,看到醫生和志願者對女兒的細心照顧,盧劍很放心,打算明天就回浙江。
  “我帶了一些書,根據他們自己的愛好,像有的他很喜歡計算機學,有的喜歡看歷史類的小說,我們就給他們帶過來,希望他們轉移一下註意力。”志願者張鴻青說,他們主要負責傷者的陪護工作。“在生活上為行動不便的傷者提供幫助,在心理上為他們疏導。我們還給一些外地傷者帶來了雲南的特色水果、給他們剝著吃,講笑話給他們聽,儘量不去想當天的事情。”
  除了醫院內部的工作人員,一些來自社會團體有專業背景的人士,也加入到志願者的行列。當天,來自臺灣慈濟基金會的十二名志願者正在醫院陪護。“我陪護的一個民警大哥,腳受傷很嚴重,但是在醫院里他自己杵著拐杖活動,他說,不麻煩醫生,讓他們去幫助更需要的人。”來昆明工作三年的謝惟紹告訴記者,在做志願者的同時,他們也被傷者和其家屬感動著。“我們見苦知福,看到這些情況,我們就知道要把握生命的時間,做一些有力所能及的有意義的事情。”謝惟紹說。
  昆明市第一人民醫院團委書記張翀介紹,醫院從3日開始招募志願者。這些志願者都有醫學或社工的專業背景,能夠很好的幫助傷者走出陰影。目前,院內共有來自雲南以及臺灣等地的志願者180多名,每天安排50-60名分兩班陪護傷者。
  “主要就是對患者及其家屬進行生活陪護,陪他們聊天,幫他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張翀說。(完)  (原標題:昆明暴恐案:志願者一對一陪護 助傷員走出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