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劉文靜)家養的寵物狗發飆咬傷人,有份“寵物險”可幫主人分擔經濟損失。不過,聽起來很美的“寵物險”想買卻並不容易,理賠也限制頗多。比如:小狗可以買,大狗不能買;咬傷別人可以賠,抓傷主人不管賠;還有就是得有正規的“狗證”。諸多限制讓省會不少寵物狗的主人感到不易買、不易賠。
  市民張女士說,最近朋友家的狗咬傷鄰居家的小孩賠了不少錢,又是打疫苗又給營養費,於是感嘆早買份保險就好了。自己家的狗雖然脾氣溫順,但是大熱天的也容易煩躁,萬一哪天真傷了人也得花不少錢,想到這個,她就專門到保險公司打聽“寵物險”。問來問去,和自己想象中的不一樣,首先寵物險只保第三者,如果不小心傷了“自己人”是不管的,另外還得有合法的“狗證”,否則不能買。“我原來聽說寵物險挺好的,既管寵物丟失、死亡,也管傷人賠付,實際上只管一頭,而且還得辦了狗證、打了防疫針才能買,太麻煩了。”
  記者昨日在網上搜索“寵物險”,發現多家保險公司都有這一險種,險種名為“寵物責任險”。其中一家保險公司的宣傳中聲明:承保合法擁有的寵物造成他人受傷或他人財物損毀,而您因這事件需負法律責任的費用將可獲賠償,賠償限額為5千元。(寵物不包括藏獒等烈性犬只)。該公司人員介紹說,寵物責任險主要保的是寵物傷人,比如外出遛狗,家中愛犬咬傷路人;客人來訪,被家中愛犬咬傷等等,原則是只賠第三者,如果是自己家的人被寵物所傷是不賠的;而且,公司明文規定,只承保“合法擁有的寵物”,即得有當地政府核發的養狗許可證,沒證的“黑戶”不能買。不過據相關數據統計,城市養狗群體有證的不足1/10,可以說絕大多數都沒有養狗許可證,也就不能買保險。那麼為什麼不辦養狗許可證呢?多數寵物主人的理由是:辦證太貴太麻煩。
  由於限制頗多,寵物險的銷售並不好,無論是線下還是線上,都屬於比較冷門的險種。業內人士坦言,寵物險遇冷與當前寵物越來越多的現狀的確不相符,保險公司應該可以開發出保障更全面、條款更實用的寵物險種,把更多的寵物納入其中,給養寵物的家庭更多保障。  (原標題:小狗可以買 大狗不能買咬傷別人賠 咬傷主人不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