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14日電(記者 於嘉)記者近日走進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政務服務中心二樓的工商行政管理服務窗口,只見10多名前來辦事的群眾有的填寫表格,有的咨詢問題,其中不少人問及新辦公司註冊登記的相關事宜。 
  “以前註冊公司的驗資環節花銷大、耗時多,有很多前置審批項默有時一拖就好幾個月。現在直接從網上下載設立登記新公司的相關表格,按要求填寫完畢,經過審核就能辦理註冊登記,非常便捷。”正在進行咨詢的中環能源(內蒙古)有限公司項莫發經理張舒翔說。
  呼和浩特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企業註冊登記科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今年3月1日實施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以來,僅在呼和浩特市工商局企業註冊登記窗口新登記的內資公司就達100多家,而2013年全年這個數字為200多家。
  這隻是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成果的一個縮影。據內蒙古自治區工商局統計,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實施以來,全區市場主體呈現出快速增長勢頭。3月1日至4月30日,全區新登記市場主體71439戶,同比增長27.02%;辦理名稱預先核准9.26萬戶,同比增長28.14%,預計今後一段時間新登記市場主體將持續穩步增長。
  內蒙古工商行政管理局註冊登記制度改革辦公室副主任林樹鈞說,除了把註冊資本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放寬註冊資本登記條件、放寬市場主體經營場所條件等措施外,內蒙古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還新增5項改革創新措施,包括放寬和簡化名稱登記條件,提請自治區政府清理和削減自治區本級設立的前置審批項默促進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和家庭農牧場發展,加快建立適應改革的監管體系,加強改革前後工作的銜接過渡。
  與此同時,內蒙古工商局通過簡政放權促進改革落實,先後下放煤炭生產經營企業登記註冊權、冠“內蒙古”字樣企業名稱核准權、註冊資本5000萬元以上企業登記管轄權,最大限度減少行政審批事項。
  記者採訪瞭解到,改革3個多月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已經顯現。3月1日以來,新登記市場主體的直接從業人員達34萬餘人,同比增長63.4%,成為當前緩解就業壓力的重要渠道,也為自主創業創造了便利條件,同時進一步激發社會投資創業熱情,使新增市場主體註冊資本規模達到892億元,同比增長1倍多。
  隨著市場主體的發展環境更加寬鬆,對其監管的理念和體制機制也隨之創新。“我們將依托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逐步建立和完善信用約束機制,以信用促監管,以信息強監管,形成市場主體‘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局面。”林樹鈞說。  (原標題:內蒙古:市場主體增長快 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見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