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蘭州12月15日電 (王軍)“2014金城峰會”14日晚發佈的《甘肅產業發展與管理研究系列報告》指出,截至當前,甘肅14個市州政府門戶網站中僅蘭州、金昌兩市設計了無障礙瀏覽功能,倡議加快無障礙電子政府建設。
  “2014金城峰會”由蘭州大學管理學院和甘肅銀行主辦,是專註並探討甘肅經濟發展和企業成長的高端交流平臺,旨在促進大學、企業、政府和社會各界的積極合作。
  據瞭解,政府網站中的有障礙用戶,包括殘障人士、老年人、網絡或電腦設備落後的用戶,建設無障礙政府網站,能夠保證有障礙的市民能夠正常順利的使用政府網站。
  2012年6月13日,國務院第208次常務會議通過的《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要求:政府及其部門發佈重要或緊急政務信息時,要提供文字提示、手語等無障礙信息交流服務,並且明確要求市級以上政府網站以及其他規定的網站要逐步達到無障礙網站設計標準。
  然而,這次公佈的統計數據表明,截至報告發表前,只有蘭州和金昌兩個市設計了無障礙瀏覽的欄目,對盲人訪問提供了幫助,而金昌市是針對老年人提供網站字體大小調整、頁面對比度調整、界面大小調整等方面功能。
  此外,專家們還對全省14個市州在經濟、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食品藥品監管、環保、社會管理和電子政務等9個領域的績效進行了分析,通過政府職能和網民體驗兩方面給予評價,呼籲政府註重門戶網站的服務建設。
  其中,在經濟領域方面,專家指出,當前蘭州、金昌、白銀等市州在電子政務建設和信息公開方面更有成效,而其他市州在市民關註的職能部門“權利清單”、金融體制改革、工商註冊登記改革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問題。
  同時,在教科文領域上,專家指出各地“產學研”體系建設參差不齊,天水、臨夏、慶陽、蘭州等7市州科技局進行相關信息的報告和跟蹤。在文化領域依法行政中僅蘭州和平涼符合要求,其餘各市在法律法規條例和行政許可審批指標上存在問題,個別市州無法找到相關內容。
  在衛生、食品藥品監管和環保領域中,反映出目前各市州衛生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等部門對相關領域的監督信息和檢查結果的公開信息不足,
  專家指出,市民關註最多的民生問題,包括“交通”、“城建”、“教育”、“就業”、“環保”和“三農”等6個問題,同時,各地政民互動留言也體現出地方特色,比如天水在“貪腐”問題網民留言較多,臨夏“醫療”是當地民眾關心和集中反映的領域。
  對此,蘭州大學管理學院研究組成員呼呼,地方政府要加快門戶網站建設,同時確保網站瀏覽的易讀性,為滿足不同語言人群需求,提供中文、英文和其他語言,還要提供語音網站,保障盲人等收聽政府網上資訊。(完)  (原標題:甘肅無障礙瀏覽服務存不足 學者呼籲無障礙電子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