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物特寫
  精神疾病最嚴重
  29歲小伙失蹤兩次
  在被解救的六名智障工人中,年紀最輕的是來自湖北省黃岡市黃梅縣停前鎮雙坳村11組的周李銀。生於1985年,周李銀是所有知障工人中命運最悲慘的一個,也是精神疾病最嚴重的一個。
  據周李銀的母親李玉芳介紹,15歲時,周李銀被一個40多歲的男子拐走。10年後,2010年被警方解救。此時周李銀雖是25歲青年,但人已變樣。“完全就是個傻子,也不開口說話。”2011年,周李銀再次失蹤。這次回家後周李銀病情加重不說,頭上還有類似刀傷留下的疤痕。停前鎮雙坳村黨支部周書記和該村11組組長何進勇向記者證實了李玉芳的說法。
  昨日,備受關註的湖南省懷化市辰溪縣唐家仁頁岩機磚廠黑工頭虐待毆打聾啞、智障工人事件取得重大進展,辰溪縣警方在貴州將涉嫌強迫勞動的黑工頭楊懷望抓獲歸案,正式報請辰溪縣人民檢察院實施逮捕。案件最快有望在本月底進入訴訟程序。
  辰溪警方在抓捕楊懷望妻子鄭春芬時,成功解救六名被控制的智障工人,目前已全部送回家鄉。被四川宜賓籍包工頭解救的受傷聾啞工人羅長方準備提起民事訴訟維權。
  抓住黑工頭
  警方解救6名智障工人
  9月6日,成都商報報道“貴州遵義籍黑工頭楊懷望夫婦,在湖南省懷化市辰溪縣唐家仁頁岩機磚廠使用、毆打智障聾啞工人,四川宜賓籍包工頭何升平機智解救一名50多歲的聾啞人”的消息後,引起公安局打拐辦的重視,懷化市辰溪縣公安局迅即成立專案組,對涉嫌強迫勞動的磚廠和黑工頭展開調查,辰溪縣國土局則責令磚廠停產調查。此後,在成都商報的幫助下,和家人失散四個多月、受盡凌辱和毆打的羅長方終於找到了遠在湖南婁底雙峰縣的家人。
  唐家仁頁岩磚廠負責人唐詳剛稱,何升平將聾啞工人羅長方帶走後,楊懷望夫婦帶著另外六名智障工人離開磚廠不知所蹤。辰溪警方多次前往婁底等地對黑工頭及智障工人進行追蹤。
  此前,辰溪警方相關人員曾告訴成都商報記者:9月底,辦案人員在湖南婁底發現6名智障工人和楊懷望妻子鄭春芬的下落。將鄭春芬控制後,辰溪警方成功解救這批年齡在20多至50多歲的智障工人。此後,楊懷望逃脫,警方將其列為通緝犯,對其網上追逃。但鄭春芬平時只在磚廠負責給工人們做飯或看管工人,她不清楚楊懷望從何處弄來的智障工人。而羅長方則通過手語表示,他是在路上被四名不認識的人打暈後強行拖上車,帶到磚廠做苦工的。
  “如果不需要退回補充偵察,相信很快會進入訴訟程序。”辰溪警方有關人員告訴記者,準備先對鄭春芬提出訴訟,同時對楊懷望展開抓捕。警方表示,楊懷望和鄭春芬兩夫婦均為貴州省遵義市人。
  近日,通過專案組辦案民警的不懈努力,終於在貴州找到楊懷望的蹤跡,成功將其抓獲並押解回辰溪縣。
  部分工人戶口被註銷
  送回後重新入戶
  辰溪縣公安局辦案人員對解救的工人進行詢問,在六名被救工人中,有三名能說出家庭地址或家人聯繫方式。警方據此與其家人或當地政府取得聯繫,他們很快被家人接走。另有三名工人由於無法正常交流,警方無奈之下將他們交給了辰溪縣民政局,民政局將他們送到了懷化市救助管理站。
  懷化市救援管理站救助科邱姓副科長介紹,經過反覆溝通,最終確定一人來自杭州市餘杭區,一人來自湖北省黃岡市,另一名來自湖北興化的智障工人則在多天后被其家人接走。邱副科長告訴記者,確定地址後,懷化市救助站分別與杭州和黃岡市救助站取得聯繫,並將兩名工人送到了當地救援站。
  邱副科長說,由於辰溪縣沒有救助管理站,三名找不到家人的工人在9月20多號被送到了懷化市救助站。三人中有個年輕人(周李銀)智力明顯有問題,或者精神上有問題。另兩個看起來要好些,但都不說話,感覺患有抑鬱症,交流起來非常困難。國慶節前後懷化救助站開始幫他們尋找家人,10月10多號就全部送回了原籍所在地救助站。“雖然不知道他們離家的時間究竟有好長,但有些人的戶口都被註銷了,送回去後又重新申請入戶。”
  訴諸法律
  肋骨斷了三根
  或以強迫勞動罪提起公訴
  昨日下午,聾啞工人羅長方的小兒子羅延開從湖南婁底雙峰縣趕到長沙,與湖南人和律師事務所單曉嵐律師就法律援助問題進行接洽。得知羅長方的不幸遭遇後,單曉嵐決定向羅長方提供免費的法律援助,幫助他維權。目前,單曉嵐已與辰溪縣公安局和辰溪縣檢察院取得聯繫,單曉嵐和羅長方將在本周四趕到辰溪,瞭解案件相關情況。
  羅延開告訴成都商報記者,羅長方回家後,曾到雙峰縣人民醫院進行檢查,發現其肋骨被外力作用斷了三根,“他說是被黑工頭打斷的,說是不幹活就挨打”。目前經過近三個月的休整,羅長方的傷情已有 所好轉,但走路還是一瘸一拐,乾農活也非常吃力。“因為擔心父親再出意外,我現在專門在家照顧,就在家附近打點小工,維持父子倆的生活。”
  據羅延開介紹,由於家裡窮,他們無錢聘請律師幫父親維權。而且雙峰至辰溪的距離遙遠,羅家人在辰溪也無親友,因此沒有條件去辰溪催案或找磚廠賠償。最近聽說黑工頭的老婆被抓後,才有好心人向他 們支招,告訴他們可以申請法律援助。“通過一個熱心人幫忙,我們才聯繫到長沙的單曉嵐律師。”
  單曉嵐告訴記者,辰溪檢察院可能以楊懷望、鄭春芬犯強迫勞動罪提起公訴。但是,如果羅長方的傷情屬於輕傷以上,則被告還犯有故意傷害罪,這就需要增加一個罪名。單曉嵐表示,羅長方再返辰溪後,將在公安機關的參與下進行傷情鑒定。根據鑒定的結論再定性,從而確定要求被告人如何賠償。
  昨晚,羅延開得知已聯繫上同在唐家仁頁岩機磚廠受到非法虐待的湖北黃岡人周李銀後表示,希望周李銀家人能和他們聯合起來,共同追究磚廠、黑工頭的刑事及民事責任。單曉嵐也表示,如果周李銀家人和他聯繫,將儘力為他們提供幫助。
  成都商報記者 羅敏  (原標題:涉嫌虐待毆打聾啞人“黑工頭”被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