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賈世煜)昨日,解放軍報報道稱,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日前聯合頒發《軍隊重點領域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細則》,規定自12月1日起在全軍和武警部隊施行。
  解放軍報披露,《細則》綜合運用教育、制度、監督、懲治等方法手段,抓住重點領域權力運行關鍵環節,梳理問題隱患,細化思路舉措,明確目標要求,對軍隊人事管理、財經管理、工程建設、油料管理、物資和裝備採購、醫療衛生、房地產管理、招(接)待服務中的預防職務犯罪工作作出規範,為各級開展重點領域預防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細則》對容易發生職務犯罪的44個高風險環節、需要防範的130餘個突出問題逐一細化展開,明確防範措施,著力消除職務犯罪滋生因素。
  解放軍報配發評論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刻反思和汲取徐才厚、谷俊山等案件的教訓,充分認清手中的權力姓“公”不姓“私”,明確權力界限,把握用權風險,牢牢守住為官從政不可逾越的底線,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確保權力廉潔運行。
  ■ 解讀
  “堵上貪腐問題的制度漏洞”
  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認為,《細則》是根據目前這一輪軍隊反腐中發現的問題和以前所掌握的問題而制定的。頒佈《細則》是堵漏行為,是為了堵上貪腐問題的制度漏洞。他說,以前這些制度上的漏洞就存在,但認識不深刻,如果現在不堵的話,可能會出現第二個谷俊山或徐才厚。
  “從《細則》里看得出反腐力度。”公方彬分析,重點規範的幾個領域,是管人管錢管物,權力非常集中的領域,很容易出現權力尋租。制度建設要處理好現有的腐敗和社會發展過程中可能出現的腐敗。一些領域可能暫時看不出能夠進行權力尋租,但這個領域在發展的過程中可能產生權力。
  公方彬還表示,這是軍隊反腐工作思路的一個變化。軍隊未來的建設要兩條腿走路,制度建設和思想政治建設缺一不可。
(原標題:軍隊預防職務犯罪細則12月起施行)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