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一名小販利用流動快餐車為顧客提供食物。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賈森·弗曼21日在世界銀行進行講座時表示,與金融危機最嚴重時相比,美國整體就業形勢已經恢復83%。(新華社記者 王雷 攝)
  中國日報網9月19日電(遠達)一項近日公佈的國際調查顯示,眾多發達國家民眾對貿易和外國投資持負面看法。有英媒分析稱,這凸顯出全球化在發達國家正面臨政治上的尷尬處境。
  《金融時報》全球貿易主編肖恩·唐南9月17日報道稱,包括美國、日本和德國在內的主要發達國家的民眾已經對全球化的重要性產生了深深的懷疑——儘管他們的政府正進一步開放市場。
  根據總部駐華盛頓的皮尤研究中心在16日公佈的一項全球調查報告,在全部美國回應者中,半數表示貿易會導致國內就業崗位流失,只有兩成的人表示自由貿易會創造就業崗位。在德國,近90%的人表示,他們相信外國公司收購國內企業會對經濟會產生“惡劣”影響,而在日本和美國這一比例則分別為3/4和2/3。
  他們的看法與中國等領先的新興經濟體民眾形成了鮮明對比。在中國,回應者對貿易和外國直接投資表達了相當正面的看法。
  這次調查收集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觀點,提供了一張全球對貿易和外國投資的態度的“快照”。研究者調查了44個國家的48643人,被調查的國家既包括年人均收入逾5.4萬美元的美國,也包括年人均收入大約1550美元的烏干達。
  總體上說,81%的被調查人員表示他們相信貿易對經濟有好處——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人們都持這一觀點。然而,與對待外國投資的看法類似,對於貿易對工作崗位、薪資水平及物價的影響,人們的觀點有極大差異。
  眾多發達國家民眾對貿易和外國投資的懷疑態度,凸顯出全球化在這些發達國家正面臨政治上的尷尬處境。
  皮尤研究中心全球經濟態度主管布魯斯·斯托克斯表示,發達國家對貿易和外國投資的負面看法,似乎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多數人正在經歷的緩慢複蘇有關。
  (編輯:周鳳梅)  (原標題:英媒:眾多發達國家民眾對全球化持懷疑態度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