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環主路上可以看到萬興家居的招牌,但業內人士均表示其交通並不是很方便。 新京報記者 王叔坤 攝賣場內很多店面都在裝修。
  今年“五一”期間,諸多新賣場“扎堆”開業,讓本來競爭激烈的家居市場更有“看頭”。新賣場佈局已經近一個月,然而,並非每家賣場都一帆風順,即使在五一旺季開業,新賣場也出現“冷熱不均”的情況。
  專家分析,郊區佈局將是未來大型家居賣場發展的趨勢,相比之下,家居新面孔進入已經成熟的北京市場,顯得困難重重。
  在北京此類成熟市場,將新店佈局郊區是未來趨勢。北京的區域發展差別比較大,相對於市內成熟的高端賣場,五環外還是以較低端的建材市場為主。
  新市場中“異類”
  五一剛過,端午將至,諸多家居商家已經開始籌備端午節促銷,家居市場再次呈現出一派熱鬧的景象。
  今年五一,北京市場出現多個新面孔,集美家居盧溝橋店、居然之家大興店、靚屋燈飾城北五環店、吉星德億家居廣場……大型品牌連鎖店面的新開張和建材家居市場的重裝亮相,使家居市場競爭更為激烈。這些賣場大多佈局城郊,除了靚屋燈飾城北五環店地處北部區域,其他大多佈局南城,意欲在城內賣場重重包圍之下再擴藍海。
  據記者瞭解,在五一旺季的影響下,很多新開賣場出現“購銷兩旺”的局面。據吉星德億家居廣場總經理殷玉新介紹,“五一”三天吉星德億的客流量較好,銷售額近千萬元;集美家居副總裁沈耀俊告訴記者,五一期間集美家居的銷售額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他介紹說:“銷售額的增加主要來自新店開業,其餘四店銷售額相比去年增加2.5%左右,可見新店貢獻之大。”
  然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位於玉泉營橋附近的萬興國際家居廣場的開業則顯得“靜悄悄”。萬興國際家居位於玉泉營建材家居商圈,靠近三環和地鐵十號線,地理位置、所處商圈都占有優勢,但諸多業內人士卻表示,對此商場“沒有聽說過”,甚至並不知道已經開業。
  作為幾乎同時入市的賣場“新生”,在第一次“考試”中,成績就已經拉開了差距。
  業績慘淡 顧客零星
  5月15日,記者走訪了萬興國際家居廣場,賣場內的顧客零星可數。走遍四棟大樓,記者遇到的消費者不到十人。建材廳的一個地板攤位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今天來了三撥顧客,但都是朋友或者廠家的人,您是第一個來買地板的。”當記者質疑為何賣場沒有顧客時,對方表示“也很委屈”。他說:“賣場幾乎沒有推廣,一天下來完全沒人來,生意特別難做。”
  隨後,記者以商家的名義詢問傢具廳內某傢具品牌經營情況。對方聽到有意入駐,奉勸記者“不要入駐”。他表示:“在這裡開店是朋友介紹進來的,而且當時賣場給了一個大幅廣告位,也試著進來了。但是從4月27日開業到現在賣得很不好,一個月大概只賣了4萬-5萬元。今年5月,我還入駐了集美盧溝橋店,那裡的銷售業績至少是這裡的兩倍,估計業績要好起來還得‘養’一段時間。”
  差異經營還是招商不善?
  記者在走訪時發現,萬興國際的入駐品牌知名度相對較弱,尤其在A、B座的傢具廳,除了強力、穗寶、京蘭等品牌,其他品牌在大賣場並不常見。
  也許開業時間較為倉促,傢具廳內還有部分攤位正在裝修,有的展位展品尚未完全入駐,整體看起來較為空曠。從品牌導購圖來看,傢具廳內還有部分攤位品牌名字空白,尚未出租。即使已經入駐的品牌,也大多忙於裝修。
  萬興國際家居廣場總經理鳳全接受採訪時表示,萬興家居將定位於“中端傢具品牌的培養中心”,使中端品牌逐步走向高端品牌,此外,作為外地品牌進入北京市場的“橋頭堡”。他表示,很多品牌在外地做得很強勢,但進入北京時間比較晚,萬興家居廣場將為此提供空間。
  面對商戶“推廣力度小、品牌無個性”的“吐槽”,季鳳全表示:“商場的定位與招商品牌的實際展示效果還需要磨合,這方面的管理會日益改進,相信以後會達到較好的效果。”
  交通不便 佈局不暢
  雖然位於成熟的玉泉營商圈,緊鄰南三環,但是據業內人士分析,萬興國際家居的硬件設施並沒想象中的那麼好。
  沈耀俊曾表示:“在市內尤其是在四環以內開家居賣場,不是明智的選擇。四環以內哪有新廢顏咦≡諼寤芬醞猓惶贍芸等ナ心諑蚣揖吆徒ú模揮兄鼙噝屢痰墓┯Γ紫鵲目土髁可暇痛嬖諼侍狻!�
  某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表示,萬興國際家居所處的位置也並非想象中的完美。從地圖上來看,萬興國際家居雖然距離玉泉營橋較近,但實際上在玉泉營橋西側,位於南三環外側,如果開車駕駛,除了從其西側方向進入較為方便,從北邊、東邊、南邊三個方向來,都需從複雜的玉泉營橋上繞行下橋,從其西側的萬柳橋調頭。而萬柳橋同時承載著東西兩個方向來車調頭的需求,經常擁堵。從交通角度來看,萬興國際所處位置並不方便。
  有業內人士表示:“買傢具建材的消費者至少七成以上是開車來的,這樣的交通狀況,將賣場位置逼入一個死角,肯定對客流會有影響。這個位置並不適合做商業零售商場,更別提家居賣場了。”
  從賣場內部格局來看,面積小、佈局不暢,也對其客流量造成影響。某位曾經考察過賣場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雖然整個賣場面積大,號稱8萬平方米,但有四棟樓、每棟樓有4層,每層實際商戶面積只有3000平方米左右。再加上場內通道不暢,彎彎曲曲,這樣丟失了很多商家,消費者的體驗也不好,可能一天100人的客流量都沒有。”
  新開賣場冷熱不均
  近兩年,開新店似乎成為家居行業的時尚。除了在三、四線城市的大舉進軍,在北京等一線市場再開店,讓家居市場競爭頗為激烈。
  這看似繁榮的行業背後,實際並不好做。業內人士分析,一線城市內,家居賣場隨新盤佈局郊區將是未來趨勢,而無連鎖的單個新店入駐成熟市場,需要時間培養品牌,並不好做。
  居然之家經營管理部經理王寧寧表示:“在北京此類成熟市場,將新店佈局郊區是未來趨勢。北京的區域發展差別比較大,相對於市內成熟的高端賣場,五環外還是以較低端的建材市場為主。隨著昌平、大興、房山等地區的開盤量增加,其家居消費需求增多,依靠已經成熟的百貨、餐飲等新商圈,這些地區的家居消費頗具潛力,也是諸多企業看重的目標。例如今年五一期間開業的新店,無一例外地都選擇了這種位置。”
  相對之下,萬興國際在玉泉營橋附近的開業顯得有些格格不入。萬興本身“家居新人”的面貌,其本身的資源整合能力也被質疑。
  有業內人士分析:“單店比連鎖品牌新店的運營難度更大,相比其他賣場有合作多年的家居企業的支持,以及多年來品牌口碑、知名度的塑造深入人心,萬興只能吸收一些無能力入駐大型賣場的小品牌和外地品牌入駐。一個不知名的賣場帶領一群不知名的品牌闖入北京市場,還得需要時間讓消費者接受。”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馮靜  (原標題:賣場“新生”初考,成績有高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