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消息,“2013年中國搜索市場的棋局如何變化,取決於搜狗這一關鍵變量。”這個盛傳於2013年初的業內觀點一語中的,搜狗也從此緋聞不斷。
  2013年9月16日,國內搜索領域的一次重大事件發生,搜狐與騰訊共同宣佈,騰訊向搜狗註資4.48億美元,並將旗下的騰訊搜搜業務和其他相關資產併入搜狗。
  國內搜索市場由此產生格局之變,憑藉與搜搜整合帶來的聚合效應,搜狗搜索PC端市場占有率超過13.14%,搜索市場呈三分天下的格局。搜狗依托騰訊和搜狐的資源,在與百度、360的競爭中有了更明顯的優勢。而在競爭激烈的無線搜索領域,搜狗更是一舉拿下16%的市場份額,位居第二,搜搜在無線搜索領域有著相當的積累,這將彌補搜狗在這方面的不足,使其在無線搜索的市場份額迅速放大,併成為這一領域重要的力量之一。
  對於搜狗而言,與搜搜的整合無疑是公司發展歷史上的一個裡程碑,但同時,也是一次挑戰。要與一個與自己規模相當的“龐然大物”順利整合,不僅是對搜狗,對任何一家公司來講都並非易事。
  更為關鍵的是,留給他們的時間,僅僅只有三個月,這意味著從9月開始整合,按照集團要求,截止2013年年底,所有技術後臺的整合必須完成。搜狗商業技術團隊迎來一次大考。
  迎面而來的四大挑戰
  搜狗商業產品技術中心總經理徐紅兵回憶,公司當時提出了明確要求,需要技術部門在2013年底完成從搜索流量、商業客戶資金、廣告推廣系統的全面整合。
  “這就好像要將兩列高速行駛的火車,進行完美的整合拼接,這期間不允許停車,要保持速度,還要保證乘客體驗。”徐紅兵解釋說。公司為此制定了一個非常詳細的計劃,但在真正實施的時候,仍然面臨著技術上四道坎的考驗。
  其一, PC搜索、無線搜索等流量平滑遷移,無損失。這意味著要將騰訊原來給予搜搜的優質流量入口,無損接入搜狗。
  其二, 搜狗與搜搜商業產品功能差異的優化和補齊。其中最大的挑戰是無線搜索產品工具:為平滑引入搜搜無線流量和客戶,搜狗需要在兩周之內升級無線工具,滿足搜狗與搜搜需求之和。
  其三,系統需要快速擴容。具體而言,要在不影響企業用戶使用的情況下,1個月內實現存儲層和應用層的快速擴容。由於搜搜的加入,使得原來搜狗搜索推廣系統存儲和應用的負荷迅速增大,因此必須擴容支撐體系。
  其四,要將搜搜的商業客戶信息順利導入並兼容原有的賬戶結構。億級廣告投放方案等賬戶信息不缺失,用戶體驗良好,不因此產生客戶流失。
  “上面提到的四點,本質上也是融合的目標,實現起來並不容易。”徐紅兵表示。
  技術沉澱成破解之道
  一位業界技術專家分析稱,要將兩個原本獨立的搜索推廣系統在短時間內進行融合,難度取決於這個平臺的架構基礎:其一,是否具有友好的兼容性;其二,是否具有足夠的可擴展性。如果具備這兩點要素,融合起來就便利很多。如果不具備這兩點要素,那就意味著需要將原平臺“毀滅性的推倒重建”,其“工程量”可想而知。
  一直以來以技術型公司對外宣稱的搜狗搜索情況怎樣呢?
  “搜狗多年的技術積累成為此次融合的關鍵支撐,並最終化解了整合風險。”徐紅兵說。“同時,完成了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離不開整個商業技術團隊的努力,技術團隊的所有人在那個時間點都加班加點,全力以赴。”
  據介紹,搜狗搜索“旭日系統”最大的特征就是其開放的設計思維,使得該系統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夠接納不同的應用和業務。同時其前瞻性的軟件架構,使得快速擴容成為可能。
  搜狗商業技術團隊長期致力於SOA系統架構體系的深度實踐,這種設計方式實現了服務提供者和服務使用者鬆散耦合關係,使得系統具備良好的可維護性、高可用性和可伸縮性。服務使用者無須瞭解提供者具體實現細節,實現系統快速接入,提高開發效率。
  “我們在沒有大量添置服務器等設備的情況下,完成了對我們體量相當的搜搜的整合,實現了低成本的硬件投入,並且提高了單台硬件成本的使用效率,這也是此次整合中的亮點之一。”徐紅兵說。
  2013年底,在經過了三個月時間的努力之後,搜狗技術部門宣佈完成與搜搜的整合,並且在幾個重要的參數上實現了公司的預期,整體搜索業務運營平穩,穩健收官。
  有業內人士指出,搜索引擎作為一個相當綜合而龐雜的產品形態,其技術實力絕非一朝一夕所能練就。完成對搜搜這種體量相當的“龐然大物”的整合,搜狗良好的技術沉澱和人才積累成為關鍵因素,搜狗的技術實力最終讓它在此次整合中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來源:環球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搜狗與搜搜整合背後:技術力量的博弈與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