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4-04來源: 信息時報
  據新華社電 晨曦與苗條不是風馬牛的關係。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早起享受清晨的陽光有助於保持苗條的身材。
  美國西北大學研究者發表在最新一期《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捲》上的論文說,研究表明,每天早起接受戶外光線與身體質量指數之間存在某種關聯。一項由54名平均年齡30歲的志願者參與的研究顯示,早起併在戶外享受晨曦的人更加苗條。
  志願者在為期7天的研究中佩戴一種腕式計量儀,記錄每天接受光照的時間、時長、睡眠周期等數據。研究人員同時記錄志願者的飲食情況。
  結果顯示,排除運動水平、卡路里攝入量、睡眠時長、年齡等因素,是否暴露於早晨的日光中直接影響身體質量指數,如果量化,享受晨曦與否所產生的身體質量指數差異可達20%左右。
  身體質量指數是檢測肥胖程度的指標,是以千克為單位的體重與以米為單位的身高的平方之比。指數25以下為正常,超過25為超重,超過30為肥胖。
  論文合寫者、西北大學範伯格醫學院神經學副教授凱瑟琳·雷德總結:“一天中越早暴露在日光下,身體質量指數越低;暴露在日光下越遲,身體質量指數越高。”
  這項研究的領導學者菲莉絲·齊解釋說,晨曦對胖瘦的直接影響在於,它可以“使人體生物鐘與之同步,調整生理節奏,進而調整能量平衡”。
  論文建議人們多在早晨8時至中午時分享受陽光,持續大約20分鐘至30分鐘便可以對身體質量指數產生作用。
    (原標題:晨曦或可讓人苗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