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張曉松
   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提出,確定城鎮化目標必須實事求是、切實可行,不能靠行政命令層層加碼、級級考核,不要急於求成、拔苗助長。要求在今後的城鎮化進程中既要積極、又要穩妥、更要扎實。
   凡事欲速則不達。當前,一些地方政府把城鎮化作為政績工程,違背群眾意願、當地實際情況和發展規律,過度舉債,盲目造城,使大量農業轉移人口一時難以融入城市社會,城鎮用地粗放低效,城鎮規模超出其承載能力,“城市病”日益突出,不僅沒有收到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反而為未來發展埋下不少隱患。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對於拉動經濟增長、調整產業結構、保障改善民生,都將發揮重要作用。下一步,關鍵是要積極穩妥推進這項工作。
   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必須從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出發。各地應實事求是,量力而行,充分考慮地方財力、產業支撐、糧食安全等問題,以及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發展基礎和潛力,制定科學的規劃和進度,不能把城鎮化搞成“大躍進”。
   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還必須尊重人的意願。新型城鎮化是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目的是提高人口素質和生活質量,無論是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過程中,還是在各類城市改造項目進程中,都要堅持自願、有序的原則,不能為求進度強人所難。
   拔苗助長,往往事與願違。只有順勢而為,方能水到渠成,真正把城鎮化這件利國利民的好事辦好。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原標題:推進城鎮化不能拔苗助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