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電
  為保障2014年世界杯足球賽等大型體育賽事的安全,巴西司法部在2011年8月成立了大型賽事安全保障特別秘書處,協調各舉辦城市間多個負責安保的部門,新華社記者9日走訪了位於首都巴西利亞的這個安保中樞。
  巴西司法部大型賽事安全保障特別秘書安德雷·羅德里格斯說,在巴西,負責安全員保障的部門有武裝警察、民事警察、道路交通警察和消防部門,同時又分為聯邦政府、州政府和市政府等幾個級別,如何協調這些部門的工作,使之為大型賽事周到服務,保證賽事順利進行,就是這個特別秘書處的任務。
  羅德里格斯說,大型賽事期間的安全保障分為公共安全和國防兩部分,公共安全指球場、道路、機場、邊境、酒店、參賽團隊、慶祝活動等的安全;而國防安全包括反恐、直升機巡邏、航空安全、網絡安全、邊境合作等。
  設在首都巴西利亞的這個安保中樞由巴西聯邦政府相關部門、國際安保中心和世界杯32個參賽協會的安保部門共同負責,再將這些措施放射到巴西全國12座舉辦城市所在的州。共設有12個總委員會、15個總特別委員會、180個全國範圍內特別委員會,工作人員超過5000。目前已經在國際足聯視察場館、世界杯分組抽簽儀式等大型活動中發揮了作用,而明年還將執行國際足聯場地測試、邊境爆炸物檢查計劃、世界杯安全演習等任務,當然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世界杯比賽了。
  特別秘書處的工作大廳中有一塊大屏幕,分別由設在賽場內、周邊道路、指揮中心內部、城市主要道路的攝像頭傳回實時圖像。而在世界杯期間,12座舉辦城市都將安放既能夠監視、探查炸彈又能夠射擊的機器人,每個機器人價值50萬雷亞爾(約合21.56萬美元),在平地上800米的範圍內都可操控。機器人的“頭部”有巴西“精英部隊”的標誌,在賽事結束後這些機器人可以用在日常反恐、反毒等行動中。
  記者問及世界杯期間是否會發生聯合會杯時那樣的游行及暴力事件時,羅德里格斯說,就在上個月,來自聖保羅州、里約熱內盧州、米納斯吉拉斯州和巴伊亞州的警察部門與聯邦警察舉行了聯合會議,專門討論了協調合作預防賽事期間暴力活動的措施。他強調,巴西政府的原則是不監視、打壓和平、合法的群眾游行,但決不接受暴力活動,對於暴力活動將控制、打壓。
  世界杯結束後,這一特別秘書處還將承擔2016年裡約熱內盧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安保工作。  (原標題:巴西世界杯,機器人將參與反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