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今報記者 邱延波/文圖
  【主編說話】
  在河南,有很多特色產業村,比如搞玉雕產業的尉氏縣鹿村,搞剪紙產業的陝縣南溝村,搞現代藝術產業的石佛村,從經濟學理論的角度講,特色就是相對優勢。河南省的產業集聚區發展也是這樣,每一個產業集聚區都有自己的相對優勢,新密市產業集聚區的環保裝備園,就是由一家企業打響頭炮,引來了浙江大學這樣的優質伙伴,從而牢牢掌握了比較優勢的主動權。俗話說,一花獨放不是春,一棵大樹,只能帶來一片涼蔭;一片森林,卻會導致當地氣候的改變。
  新密市產業集聚區的發展史,就展示了從“一個點”到“一個面”的提升路徑,從“一棵大樹”到“一片森林”的整體升級。主編夏繼鋒
  一種速度:2月入駐6月投產
  新密因煤聞名,但驅車進入新密市產業集聚區,最大的感覺是乾凈整潔。園區內寬闊平坦的馬路縱橫交錯,大學南路縱貫園區。
  集聚區管委會委員、曲梁鎮副書記、副鎮長王英朝說,這裡發展非常快,“趕超了深圳速度”。他不斷向記者推薦一家2月份入駐、當月動工、5月份試生產、6月份正式生產的企業。他說,速度不是最吸引人的,最讓人驚訝的是他們的產品,還沒生產出來,買家已經捧著錢坐在廠里等著要了。
  一種表象:“農民”談環保產業
  這家生產特殊環保產品的企業叫鄭州康寧特裝備製造有限公司,能生產此類產品的,他們是河南首家,全國第四。
  見到康寧特副總張根旺的時候,他正在生產車間檢查。56歲的張根旺一臉風霜,黑色的臉龐看起來像朴實的農民。但這個“農民”一齣口便是“十二五節能環保產業規劃”、“十八大”、“大氣污染治理”這樣的“國家政策”,讓人感覺“肚里很有貨”。
  生產車間里,產品一堆一堆碼放在一起,外表看著毫不起眼,張根旺說這些產品都是按立方米算的,每立方米產品售價5萬多元。
  這麼貴的產品,客戶還得先掏錢、排隊等,確實少見。
  一個轉身:
  市場調研和科研費用超億元
  張根旺原來所在的公司是一家耐火材料廠。說起耐火材料,很多人不熟悉。但提起《東方今報》率先報道的“開胸驗肺”和當事者張海超,很多人都知道。
  張海超所在的企業就是一家耐火材料廠,他和他的不少工友都得了職業病——塵肺病。從“開胸驗肺”,人們對耐火材料廠有一種感性的認識——有污染。
  “開胸驗肺”事件對新密的耐火材料企業震動極大,不少人考慮轉型。“國家十二五規劃對環保提得很響,國家對污染治理也越來越嚴。”一臉朴實的張根旺提起“形勢”、“國家政策”頭頭是道。
  張根旺和他所在耐火材料廠的領導層一致決定,企業轉型,一定要做環保型企業。2010年公司轉型開始,大家紛紛到各地進行市場調研,“花費很大”。張根旺拒不透露市場調研花了多少錢,只是反覆強調“很多”。在多次深入交流後,張根旺不經意地說,公司經人穿針引線,最後與浙江大學合作,共同搞科研,加上一年多的市場調研和科研,花費1億多元。這個數字放在新密的民營企業身上,絕對是天文數字。
  張根旺的企業投資5億多元,與浙江大學全面合作,浙大的教授們一個月來一兩次,年薪都在百萬元左右。今年,公司預計產值10億元。
  一項改變:
  企業高校政府全面合作成氣候
  企業與高校合作,把高科技轉化為產品,這讓康寧特嘗到了甜頭,也讓政府看到了未來。
  王英朝說,康寧特的模式引起了新密市、鄭州市相關領導的高度重視。
  7月26日,新密市政府與浙江大學國家環境保護燃煤大氣污染控制工程技術中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正式啟動浙江大學環保科技創業園項目,共同打造中部地區首家有影響力的環保裝備產業園區。
  新密依托產業集聚區,著力突出發展環保裝備這一高成長性、戰略性新興產業。此次合作採取政企學研合作的模式,新密新區內的產業集聚區建設以康寧特為龍頭,與浙江大學合作建設3平方公里的環保裝備產業園。
  園內設立浙江大學博士後流動站和環保科技研發、產業開發及人才培育基地,就大氣污染治理等進行深層次開發。力爭通過3到5年,實現銷售收入200億~300億元,打造中部地區有影響力的環保裝備產業基地。
  目前,園區已集聚了康寧特、信達環保科技、眾英環保、工信華鑫環保科技等一批投資5億元以上的項目,形成了以大氣、水、電子垃圾治理為重點的產業體系,尤其是脫硝、脫硫、脫汞環保裝備項目的入駐和投產,已為建設環保裝備創業園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我很樂意看到政府的努力。”張根旺說,一家企業做環保產品,只是一種優勢,政府引導大家都來做,建成環保產業園,那才會形成一種氣候,有了氣候,就能形成全國性優勢。
  新密市產業集聚區
  新密市產業集聚區規劃面積13.35平方公里,主導產業為裝備製造業和服裝加工。現有企業82家,規模企業28家,從業人數1.58萬人。目前在談和簽約項目25個,計劃總投資280多億元。在建項目20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7個,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11個,續建項目6個。目前,新密市政府正在以新密市產業集聚區為基礎,打造新密新區。新密新區兩翼是產業集聚區的服裝生產和裝備製造工業園,宛如彩蝶翩飛,被譽為“溱水蝶城”。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河南產業集聚區效應(19) 新密故事:栽下“環保”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