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英國諾貝爾文學獎獲獎女作家多麗絲·萊辛17日晨在倫敦家中去世,享年94歲。
  她的出版商哈珀·柯林斯在一份聲明中說,“她走得很平靜”,是凌晨時分去世的。
  “多麗絲·萊辛是我們這一時代的偉大作家之一,”哈珀·柯林斯公司英國負責人查理·雷德梅因接受《衛報》採訪時說,“她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作家,有智慧,有熱情,為了自己的信仰敢於戰鬥。 ”
  萊辛1919年出生於伊朗,此後曾遷往非洲居住。她2007年獲諾貝爾文學獎時已經88歲,是文學獎開設以來年齡最大的獲獎者,也是第11位獲得該獎項的女作家。2008年,她在 《泰晤士報》“1945年以來最偉大的英國作家”排行榜上列第五位。
  萊辛的代表作《金色筆記》講述了女性從做情人到做母親的故事,被很多人當做女性獨立的教科書。她的其他作品有的帶有半自傳色彩,描寫她在非洲的經歷,有的著重刻畫人和動物的生存之道,還有一些帶有心理分析和科幻色彩。
  當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獎典禮上,瑞典文學院在頒獎辭中稱萊辛是一位“女性經驗的史詩作者”,“以其懷疑的態度、激情和遠見,清楚地剖析了一個分裂的文化”。
  萊辛結過兩次婚,有三個孩子。
  她去世的消息發佈後,很多人第一時間在推特上發表評論悼念。
  (原標題:英國諾獎女作家萊辛去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